实验室动态

首页 > 正文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打印    

11月17日,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副主任方精云院士、委员陈剑平院士、张福锁院士、于贵瑞院士、韩国栋教授、黄季焜教授、李世清研究员、王德利教授、王加启研究员、杨云锋教授、张大勇教授、张英俊教授、李凤民教授、刘建全教授、王锁民教授、贺金生教授,甘肃省科技厅朱晓力副厅长、梁云升处长,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以及实验室各研究团队负责人、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创新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主持。



潘保田副校长和朱晓力副厅长分别代表兰州大学和甘肃省科技厅向与会的委员和嘉宾表示欢迎,他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野外台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进展,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兰州大学和甘肃省科技厅将会一如既往多方位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从实验室概况、定位及研究方向、2019-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实验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要做的几件事、代表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9-2020年工作情况。



各位委员高度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面临新形势,实验室应从理念、途径、领域方面定位实验室的发展;二是依托野外实验台站,加强国内、区域联网研究、以及校内不同研究方向的融合;三是队伍建设中更加突出以科学问题为导向、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策略,同时也要多维度加强对实验室青年人才的培养;四是不同学科和产业的结合,以科学问题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成果与产业的结合;五是紧抓机遇,瞄准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强新农科建设,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科领域的大平台和引领作用。



会议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志标院士和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实验室将依据各位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梳理成果,组织召开战略研讨,积极思考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