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正文

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科普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0 打印    

根据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总体要求,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结合工作实际,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公众更多了解种子、了解我国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于5月27——6月2日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在我校城关校区、榆中校区开展了以“小种子 大事业”为主题的科普周活动。同时,实验室还组织选派了科普专家等赴兰州市内小学和周边牧区开展相关科普活动及培训工作。

科普周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积极推进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建设美丽草原、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的讲话精神,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内容为宗旨,面向校内外师生、网络公众和牧区牧民,开展了多层面的科普活动。

通过专题科普讲座、甘肃省寒区旱区草类植物种质资源库参访、透过镜头看种子等主题板块内容,有效推动了师生和公众对育种、种子安全、草地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的认知和了解,有效发挥了实验室科技引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和普惠大众的作用。

期间,多年潜心治理草原沙化问题的牧区技术专家扎琼巴让、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高级工程师郭云刚、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刘志鹏、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项诚应邀分别做了专题讲座,线下线上听众交流互动热烈,取得了实效。

7EDAA

 

4A2BF

 


C7CE6

 

质资源库负责人胡小文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种质资源的概念和作用、种质保存的意义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系统展示了实验室在草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效,帮助大家了解草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还现场观摩了种质从采集、干燥、清选、入库保存以及田间扩繁的全过程,对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有了初步的认知。


12416

 

DD8D3

 

C2A47

 

张金林教授作为实验室首批入选的“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在兰州市红山根小学主讲了“走进植物王国,成就绿色梦想”的科普讲座,4-6年级的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BE08B


此外,实验室还组织我校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甘肃科沃陇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家、技术人员和研究生等15人赴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和红原县开展了利用微生物菌剂修复黑土滩沙化草地方面的培训和推广示范。现场培训农牧民150多人,发放培训材料200余册,施用微生物菌剂11吨,推广示范面积达700余亩。

   

   

 



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