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PE编委会会议在兰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 打印    

 

 

5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JPE编辑部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和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暨JPE编委会会议”在“黄河之滨也很美”的金城-兰州顺利召开。来自University of West Florida,University of Zurich,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The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及国内50余家相关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面向校内外师生进行直播,吸引了近6万人观看了会议直播。



5月27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由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态学院副院长邓建明主持,兰州大学副校长陈熙萌、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院长刘建全、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致辞。张文浩在致辞中回顾了植物生态学前沿论坛的发展历程及感谢兰州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贺金生介绍了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希望以此契机,加强与同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刘建全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兰州大学生态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陈熙萌代表兰州大学对各位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兰州大学近年的发展成效,希望与会专家对兰州大学多提宝贵意见,指导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工作。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书记张大伟、院长李春杰,生态学院书记王志成,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刘志鹏,兰州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廷云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22个单位的33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华南植物园张全发、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浙江大学程磊、北京师范大学付永硕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了植物生态学研究领域的主要方向,全面展现了近期的前沿进展,33位专家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报告人与与会人员面对面讨论交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交叉出新的研究思路。在28日下午闭幕式上,共同主编、苏黎世大学Bernhard Schmid总结道:本次植物生态前沿论坛所呈现的学术报告水平和质量很高,尤其是非常优秀的青年才俊不断涌现,充分体现了近10年来中国科技水平得以飞速发展。


编委会议由JPE主编、植物所张文浩主持,共同主编Bernhard Schmid为线上参会的国内外Editor介绍了JPE期刊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会编委围绕如何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优化审稿流程,组织专辑/专题,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新观点等方面的文章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群策群力,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张文浩感谢编委们对期刊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刊物越办越好,进一步推动国内植物生态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