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部教师 (按姓氏拼音排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部教师
刘建全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分子生态与进化

研究群:草地生态

研究群:Grassland ecology

Tel: Fax: Email:liujq@lzu.edu.cn
个人简历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基本情况

刘建全,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青藏高原地区植物物种形成机制、高山植物的分子谱系地理学和生态适应。阐述了若干高山植物和松柏类植物的起源和地理分布;阐明了牦牛的起源、对高原环境的生命适应和驯化效应;揭示了中国西部若干植物类群的物种形成式样和对极端环境的分子适应机制。以通讯联系人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如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PNAS Molecular EcologyNew PhytologistEvolution等杂志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研究论文,被PNAS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杂志他引上万次,长期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保存、引种和筛选了一批优良的植物种质资源,获批植物新品种2个。

教育经历

19969-19996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理学博士;

19919-19946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学,理学硕士;

19879-19916 四川大学生命学院,植物学,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19947-19968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98-20012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013-20022 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特别研究员;

20026-20044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20045-至今 兰州大学,教授。

荣誉与奖励

获全面百篇优秀论文奖(2001)、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 3/5),中国高校10大科技进展(2012, 1/5)、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1/52019,3/8)、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 1/5)10余项奖励。国际刊物Forests,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Plant Ecology & Diversity, Caryologia Molecular Ecology等杂志副主编、编委或咨询编委。

当前研究领域

青藏高原地区植物物种形成机制、高山植物的分子谱系地理学和生态适应。

研究项目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中国科学院方向性项目1项。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