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部教师 (按姓氏拼音排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部教师
袁明龙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草地病虫害

研究群:草地有害生物及微生物

研究群:Pests and microorganisms

Tel: Fax: Email:yuanml@lzu.edu.cn
个人简历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基本情况

袁明龙,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靖远人,主要从事草地昆虫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教育经历


20089月—20117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59月—20087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19月—20057月,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35月—至今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导

20117月—20135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讲师学术任职:

荣誉与奖励

2017 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16 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优秀指导教师

2014 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优秀指导教师

2014 兰州大学草业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2013 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1 西南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

本科生培养

在读本科生:

王小童(2014级):昆虫线粒体基因组学,已获研究生外保名额

王梦瑶(2014级):蚜虫共生菌检测及诊断,已获研究生外保名额

刘小民(2014级):蚜虫免疫基因表达,已获研究生外保名额

楠(2014级):昆虫文化

李晓鹏(2015级):蚜虫寄主专化性

贾程琳(2015级):植物抗虫性

已毕业本科生:

赵天璇(2013级):本科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草业科学》发表论文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Gene》上发表论文1篇,2016年获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二等奖,2017年保送至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张奔(2013级):本科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草业科学》发表论文1篇,主持完成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2017年报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刘永健(2013级):2017年报送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周敏强(2013级):2017年保送至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郭仲龙(2012级):本科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发表论文1篇,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2014年获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三等奖,2016年保送至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培养

在读硕士研究生:

丽(2015级),昆虫生态基因组学

杨兴卓(2016级),昆虫生态基因组学

文春丽(2016级),昆虫生态学

冯润秋(2017级),昆虫生态基因组学

已毕业研究生:

王娟,20176月毕业,硕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蒲毅,20166月毕业,现在甘肃省定西市工作。

张棋麟(协助南志标院士指导),20146月毕业,硕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2013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6月毕业后申请至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当前研究领域

1)昆虫生态基因组学:主要以草原毛虫(青藏高原特有昆虫,高寒草甸重要害虫)、豌豆蚜(苜蓿重要害虫)和瓢虫(苜蓿地重要天敌昆虫)作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转录组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比较基因组学及种群遗传学等学科理论与技术手段,系统解析这些昆虫对环境的适应性进化机制,重点关注物种形成、高海拔适应及生态多型现象。

2)草地昆虫生态学及防治:开展天然草地和栽培草地昆虫多样性调查,研究天然草地昆虫群落对放牧的响应及机制,建立苜蓿关键害虫的综合防治技术。

3)昆虫线粒体基因组学:测定重要草地昆虫类群的线粒体基因组,构建昆虫的系统进化关系。

研究项目

1. 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技基金(1506RJZA211):甘肃玛曲高寒草甸昆虫群落对放牧的响应,2015.072017.06,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1201520):青藏高原特有昆虫草原毛虫的种群遗传结构及谱系地理学研究,2013.012015.12,主持

3.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0120211120043):青藏高原特有昆虫草原毛虫的比较线粒体基因组学及系统发育研究,2013.012015.12,主持

4. 教育部重大科学技术项目(313028):黄土高原雨养农业区粮草轮作系统调控有害生物的关键机理研究,2013.012015.12,参加

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lzujbky-2012-91):草原毛虫线粒体基因组序列测定及种群遗传结构研究,2011.072013.06,主持

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