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部教师 (按姓氏拼音排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部教师
张卫国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草地鼠害

研究群:草地有害生物及微生物

研究群:Pests and microorganisms

Tel:8914303 Fax: Email:wgzhang@lzu.edu.cn
个人简历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基本情况

张卫国,男,1956年生,山西省武乡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优秀专家。

教育经历

19821月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系,获农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2年分配至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工作站工作,先后担任副站长、站长、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1994年获高级畜牧师专业技术职称。期间始终从事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2000年调入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2002年转入兰州大学至今,2007年转为副教授,2012年被聘为教授。

荣誉与奖励

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1项,甘肃省(部)级科技进步1等奖1项,3等奖2项,厅(市、州)级科技进步1等奖2项、3等奖2项。

课程教学

要担任《草原保护学》、《草原啮齿动物学》、《草原学》等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的主讲教师。

当前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天然草原特别是高寒草甸类草原的生态学研究。在草原鼠类种群消长机制及其人工调控途径、高寒草甸植被演替规律及驱动机制、天然高产型草地的定向培育等研究领域,特别是对环境因素、生产性因素和生态系统整体效应等与鼠类种群动态的相关性,草原鼠类的生态学意义,草原美学等领域进行了长期连续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

研究项目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关系对资源变化的响应模式及作用机理》(项目编号30770333)(副主持);

2.甘肃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西藏高寒草地鼠害无公害生态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

3.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寒草原鼠类种群消长与其空间分布差异的研究”;(主持)

4.中国农业部科技支撑项目“高寒牧区耐寒牧草筛选和栽培技术应用示范”;(主持)

5.甘肃省退牧还草办科技支撑项目“高寒草甸草原主要鼠害发生、发展规律及其调控途径的研究”;(主持)

6.甘肃省退牧还草办科技支撑项目“高产型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化的生态机理和技术措施研究;(主持)

7.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草业发展战略研究”(参加)

8.甘肃省科技厅2009年重大专项“玛曲退化草地毒害草防控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副主持)

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