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全部教师 (按姓氏拼音排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部教师
胡小文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草类植物种子生理生态

研究群:草类种质创新与利用

研究群:Innov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grass Germplasm

Tel: Fax: Email:huxw@lzu.edu.cn
个人简历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基本情况

胡小文,男,湖南洞口人,博士,教授。

教育经历

1999/09 - 2003/06,兰州大学,生物技术,学士,导师:王彦荣

2004/032004/05,南非西北大学,合作研究,合作导师:Klaus Keller

2003/09 - 2008/06,兰州大学,草业科学,博士,导师:王彦荣

工作经历

2008/072010/05,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检中心(兰州),检验员

2010/052015/05,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教授

2014/03-2015/08, 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合作导师: Carol C Baskin

2014/08-2015/03, 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合作导师:Kathleen Donohue

2015/05–至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当前研究领域

本人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

1)种子休眠及其萌发的生态适应机制。主要探讨不同植物种子的休眠类型及环境因子(如温度、水分、盐分、光照、埋深等)对其休眠释放、形成以及萌发特性等的影响,明确种子休眠与萌发特性的生态适应性。

2)种子休眠与萌发抗逆的生理生化基础。主要探讨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种子休眠与萌发抗逆性的影响,及其可能的调控机制。

3)土壤种子库与生态恢复。重点关注不同植被类型以及不同生境下土壤种子库的动态与组成;环境因子对种子寿命及幼苗繁殖更新的影响;种子添加及其它生态恢复措施在植被重建中的作用。

4)种子萌发与幼苗建植的局部适应性及其母本环境效应。主要关注生态恢复中非当地种源的适应性,以及种子发育与成熟环境对其子代生活史及其适合度的影响。

5)种子质量检测技术。重点关注新技术在种子质量检测方面的应用及其标准化。

研究项目

1. 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几种豆科种子田间休眠释放调控的生理生态机制”(2011-2013),主持人。

2. 农业部行业专项课题“黄土高原区苜蓿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2018),主持人。

3.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第四课题“牧草、乡土草繁殖特性的遗传机理与选育的基础研究”,主要参加人。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禾草种皮半透层及其与种子发育和休眠的关系”2008-2011,主要参加人。

发表论文